一年一度的家族小旅行,這次選定東京來趟散心之旅!

 

我頗享受和家人同遊的感覺,即使每次出發前都皮繃好緊,深怕走錯或遺漏了那些風景。

本次私人導遊團(我在說我)再度遇上變化,爸爸突然想去逛舊書店,所以原先順好的行程全部得改掉,好在東京的交通難不倒我,照樣可以順利地走完!

我沒有智慧型手機(請不要懷疑),出發前都得記在腦海中,這是壓力的來源,我倒是蠻享受的(笑)!

這趟旅程的起點,是爸爸想來看看他老爸的母校,隨著規模成長,校區分散各地,我們選擇本部當作探訪之地。

爺爺是很有自己想法的人,當時家裡沒什麼閒錢,他自己工作存錢來念書,換未來更好的生活條件。

 

我們的尋根之旅,來到日本大學,造訪爺爺的母校!

多年前午餐時刻和爸爸的一段對話,讓我瞬間拉近了久遠年代的距離,看見更加讓我尊敬的爺爺。

爺爺如果還在的話,今年是一百一零一歲了。

他畢業於東京私立日本大學法律系,入學時年僅十七歲,回台灣任職三井株式会社經理,精通日語、英文、德文、台語、中文(文言文以及白話文),因著這樣的歷程,他常跟孩子們說:「永遠要懂得為自己爭取機會。」

在我很小的時候,爺爺就過世了,也沒什麼機緣聽到爺爺的故事,我只知道我的姑姑們個性很嗆辣,也很懂得捍衛自身權利,不願當個畏畏縮縮的人,原來都是源自於這位優秀的長輩。

爺爺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,從小最寵愛我,溺著我,有記憶以來所有人都這樣跟我說,爺爺最喜歡喊我俄羅斯娃娃,順帶一提,家族女生都有一頭偏紅髮,而我出生時又特別白皙。

現在想想,在那個年代,能擁有國際觀以及和別人大不同的觀念,是爺爺給自己最好的機會。

 

▍關於旅遊

大家最關心的計畫內容,順暢度當然還是得看家人的配合,但事前詳細調查絕對是讓自己熟悉當地的最快方法。

 一、交通方式  Tokyo Shuttle 京成巴士(機場來回)+Tokyo Subway 48-hour Ticket(暢遊東京)!

 二、美食推薦  私心大推的餐廳「葡萄の木」、「VENTAGLIO」!

 三、行程規劃  時間關係,四天三夜晚去早回,實際走訪天數為兩天!

 四、住宿飯店  APA Hotel 銀座京橋(地點方便、價格實惠、CP值高)!

 五、私房景點  舊古河庭園、六義園、舊岩崎家宅邸庭園、清澄庭園(時間夠的朋友,可以去看看!) 

東京在我的感覺裡,當地人的禮貌還是好的,觀光客大量湧進的這些年,隨口詢問,街頭敢說英文的人變多了,甚至是非常流利,年長者應對能力尤佳。

人潮多了、街道更新的速度快了、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也是一大因素!

寧靜的地方似乎更加平靜,至於嘈雜的地帶,擁擠程度更勝以往,每次看,都會有不同於以往的發現。

只可惜到處都在整修中,為了避免遺憾,只好決定2021年再安排一次東京行了(喂)。

 

▍一、交通方式

EVA AIR 長榮航空:蛋黃哥班機

TPE台北-NRT成田
台灣時間 15:20-日本時間 19:40

NRT成田-TPE台北
日本時間 14:15-台灣時間 16:50

飛行時間:3小時20分至3小時35分。

 

(一)機場交通【成田空港⇆東京車站】:往來成田機場以及東京市區,「京成巴士」是方便又實惠的選項!

圖片來源:京成巴士(中文官方網站)

 

(二)東京市區交通

如果你是第一次來東京,想四處走走體會東京生活,我推薦「Tokyo Subway Ticket」給你們!

大人票價:24小時券(800日圓)、48小時券(1,200日圓)、72小時券(1,500日圓)

圖片來源:東京Metro地鐵 │ 中文官方網站

Tokyo Subway 24-hour Ticket 大人: 800、兒童: 400
Tokyo Subway 48-hour Ticket 大人: 1,200、兒童: 600
Tokyo Subway 72-hour Ticket 大人: 1,500、兒童: 750

暱稱的三日券其實並不是真正的三日券,而是比三日券更優惠的72小時計算方式,也就是說你今天晚上10點購買並使用這張票券,你可以從這時間開始連續使用72個小時,不會因為是晚上才使用而覺得白白浪費掉一天的票。

可使用範圍:東京Metro地鐵全線、都營地下鐵全線

東京Metro地鐵全線

銀座線、副都心線、千代田線、日比谷線、丸之內線、有樂町線、半藏門線、東西線、南北線

都營地下鐵全線

淺草線、三田線、新宿線、大江戶線

※ JR山手線和中央線、私鐵百合海鷗號,不能搭乘!

 

(三)套票組合【機場來回巴士+東京地鐵套票】

我個人選擇48小時券,搭配「京成巴士-機場來回」價格為3,000円,當然也可以搭配24小時以及72小時券。

車票種類 Tokyo Subway Ticket 金額式(含稅)
Tokyo shuttle單程 Tokyo Subway 24-hour Ticket 1,700日元
Tokyo Subway 48-hour Ticket 2,100日元
Tokyo Subway 72-hour Ticket 2,400日元
Tokyo shuttle往返 Tokyo Subway 24-hour Ticket 2,600日元
Tokyo Subway 48-hour Ticket 3,000日元
Tokyo Subway 72-hour Ticket 3,300日元

【Tokyo Shuttle 京成巴士(來回)+ Tokyo Subway Ticket】

Q1:哪裡可以購買套票?

A1:成田機場第一航站1F南側「京成巴士」車票售票櫃檯(營業時間 7:00-22:00)

Q2:機場哪裡可以搭車?

A2:乘車地點為成田機場第一航站,外面31號站牌。

Q3:回程要在哪裡搭車?

A3:我們在「東京車站八重洲口站」下車,如果和我們同樣路線,回程搭車地點如下:

圖片來源:京成巴士(中文官方網站)

我原先是計畫購買72小時券,不過算一算,停留的時間不長,其實購買48小時券已足夠,搭配京成巴士機場來回套票,單趟1000円→900円,和預約購票同樣價格,就選擇這個方案了!

 

▍二、美食推薦

Ventaglio at Mandarin Oriental, Tokyo 地中海料理 ヴェンタリオ VENTAGLIO

地址: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室町2-1-1 日本橋三井タワー マンダリンオリエンタル東京 2F
交通:東京Metro地鐵銀座線・半蔵門線「三越前」站(A7・A8出口)直通,步行1分,大約85公尺。

平日價格:LUNCH BUFFET 3500、DINNER BUFFET 4500
假日價格:BRUNCH BUFFET 4400、DINNER BUFFET 5500

隱身在日本橋三井タワー中的低調飯店Mandarin Oriental,二樓的地中海料理「VENTAGLIO」為東京文華東方酒店的特色餐廳,料理很特殊,服務非常到位

這是第二個關於爺爺的故事,爺爺早期擔任台灣三井經理一職,理所當然地,我們來到三井本館朝聖,飯店門口低調到不得其門而入,走完三井本館一圈,問了銀行警衛,第一次轉彎,我們停住,警衛馬上跑過來跟我們說往哪邊走,第二次遲疑,同一個警衛不知道從哪看到又跑過來親切地告知方向,服務好到不行(同時覺得被監視了)。

重點是好不好吃,我只能用「非常美好的一餐」來形容,高貴不貴,每道菜都好吃,雖然有些香料我不太習慣,服務費13%,稅8%,用餐費用必須額外多加上21%,但,非常值得。

 

ワイン&レストラン 葡萄の木

地址:東京都千代田区五番町5-1 第8田中ビル B1F
交通:距離市ケ谷」站212m

另一家要推薦的是充滿濃濃昭和風的老店舖「ワイン&レストラン 葡萄の木」,地點位在市谷站日本大學一帶,看到這個復古的小小招牌,不要遲疑,大膽走下樓就對了。

這是家鮮少會有外國人進入的餐廳,也就是說,店裡滿是當地日本人,菜單當然不會有英文或圖片,而且幾乎都是片假名。

murmur:英文單字就寫英文就好,你寫片假名我念出來也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啊(抱頭)……。

只能說還好我平常有看日劇的習慣,大致上我還是可以憑著印象回想這些日式英文的發音。

扯遠了,來這家店,別忘了欽點她們的漢堡肉,實在好吃!

店裡的氛圍真的很棒,雖然早已不是時下流行的擺設,但當座無虛席的時候,此起彼落的熱絡交談聲,讓我有一種彷彿回到過去日本的感受。

最後,有個唯一也是非常重要的缺點:店內可以吸菸!!(無法忍受的請遠離吧!)

 

▍三、行程規劃

第二天 Hi!東京鐵塔!無與倫比的美景,讓人感動的白天與夜晚!

09:00 東京車站、三菱一號美術館(未走訪)

交通 京橋(銀座線-涉谷行)→銀座(丸之內線-池袋行)→東京

09:45 皇居、皇居外苑、英國駐日大使館 

交通 東京(丸之內線-池袋行)→大手町

11:00 日本大學-本部 

交通 大手町(三田線-西高島平行/半藏門線-中央林間行)→神保町(新宿線-笹塚行)→市ケ谷

11:30 昭和時期的餐廳「ワイン&レストラン 葡萄の木」,懷舊午餐時光! 

交通 市谷站3號出口步行2分鐘,轉角處有個書局,小小段上坡路,餐廳在B1。

13:00 新宿御苑(剛好遇上休園日) 

交通 市ケ谷(南北線-白金高輪行)→四谷(丸之內線-荻窪行)→新宿御苑前

14:00 明治神宮 

交通 新宿御苑前(丸之內線-荻窪行)→新宿三丁目(副都心線-菊名行)→明治神宮前、原宿

16:00 增上寺 

交通 明治神宮前(千代田線-我孫子行)→日比谷(三田線-白金高輪行)→御成門(A1出口步行6分鐘)

16:30 東京鐵塔 

交通 從增上寺步行前往,大約550公尺。

17:00 晚餐「東京鐵塔內-FOOTTOWN 2F」 

19:00 東京都廳展望室「無料夜景」(未走訪)

交通 大江戶線「赤羽橋」→「都庁前」駅

 

第三天 東京走透透:淺草寺、雷門、仲見世通、晴空塔、古書街!

09:00 淺草寺、雷門 

交通 銀座線「淺草」站

10:00 淺草文化觀光中心 無料展望台 

交通 銀座線「淺草」站2號出口

10:30 三井本館、三井記念美術館 

交通 銀座線「三越前」站

11:30 午餐時光:地中海料理「VENTAGLIO」ヴェンタリオ 

交通 東京メトロ銀座線・半蔵門線「三越前」駅(A7・A8出口)から直結。

地址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室町2-1-1 日本橋三井タワー マンダリンオリエンタル東京2F

14:00 神保町「古書街」:被譽為全日本甚至全球最大的舊書店街! 

交通 三越前站(半藏門線-涉谷行)→神保町站

16:00 晴空塔 

交通 半藏門線「押上(晴空塔)」站

17:30 阿美橫町商店街(日文:アメヤ横丁) 

交通 銀座線「上野」、日比谷線「上野」旁,步行即可到達。

17:40 上野恩賜公園 

交通 從阿美橫町商店街步行約6、7分鐘,六月可賞紫陽花(繡球花)和荷葉池。

18:00 東大「赤門」 

交通 南北線「東大前」、大江戶線「本鄉三丁目」

20:00 銀座一丁目-八丁目 

 

未排入的行程

日本大學 法學部 庶務課(神保町駅) 、慶應大學(三田駅) 、東京藝術大學「紅磚1、2號館」

 

▍四、住宿飯店

【アパホテル銀座京橋 APA Hotel Ginza-Kyobashi】

飯店地址:〒104-0031 東京都中央区京橋3-6-7, 銀座,日本

地鐵交通:銀座線「京橋駅」(2號出口,步行兩分鐘)

詳細路線:東京車站八重洲口下車,步行至日本橋A3、A7(電梯)出口,搭乘地鐵銀座線(渋谷行),往京橋站(170円)。

APA Hotel 算是頗知名的連鎖商務旅館,座落地點皆為車站附近,步行即可到達這點相當方便,缺點就是房間十分小巧精緻,優點是新穎乾淨。

這次花比較多時間在挑選飯店,原本是看上JR神田站一帶的飯店,但我們計劃買的是地鐵優惠券(JR不能使用),只好排除了,這邊小小叮嚀大家,選擇交通票券的當下記得一併把飯店位置考慮進去,才能夠玩得更順暢。

第一天抵達日本是晚上八點左右,預計夜晚十點過後才會到東京,我們在機場搭乘京成巴士直接開往東京站(八重洲口),下車位置靠近「日本橋站」,找了一下周遭的飯店,似乎不是很理想(不是滿房就是有點距離),想了一下,看到銀座線上和日本橋只差一站的「京橋站」,剛好可以利用東京三日券(改買兩日券)搭上車,坐一站來到APA飯店。

小說明:我們是淡季來,飯店只要旺季的一半價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