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安排了一天有目的地在金澤市走走,跳上巴士,不多不少的走訪:三大名園之一的「兼六園」、充滿歷史的「金澤城」、現代感十足的「二十一世紀美術館」、濃濃人情味的「近江町市場」、夕陽西下的「東茶屋街」。

 

雖然很想大聲說:金澤就是金澤,才不是什麼小京都!

 

但實在是太多人說金澤是小京都,好奇如我,查了查維基百科,原來是這麼一回事:

從室町時代(十四世紀至十六世紀間)開始,各地的大名大多會將自己居住的城市建設成類似京都的風貌,也是「小京都」一詞的起源。

1985年,包含京都市在內的全日本26個城鎮舉行首屆「全國京都會議」,並於1988年第四屆會議中明定出三大加盟基準:(1)與京都市相近的景觀(2)與京都市有歷史關聯(3)具有傳統產業及藝術。

申請加入的城鎮只要符合一項以上,經由該會的常任幹事認可,即可加入「小京都」之林。

 

所以,日本存在為數不少的小京都,以觀光古都而言,京都的名氣遠遠大過其他城市,這也算是一種觀光結盟手法,畢竟都是日本的一份子嘛!

日本「三名園」:石川縣金澤市的「兼六園」、岡山縣岡山市的「後樂園」、茨城縣水戶市的「偕樂園」。

這三個庭園都是江戶時代大名所建造的大名庭園,原為私家庭園,非同一時期所建造。

 

至於三大名園是如何選出的呢?

最廣為人知的為依據「雪月花」來選出相對應的庭園:「雪」兼六園;「月」後樂園;「花」偕樂園。

 

先讓大家來瞧瞧冬季的兼六園是怎樣的美吧!

圖片來源:文化財指定庭園 特別名勝 兼六園 - 石川県

 

是不是美得名符其實呢?

 

兼六園有好幾個入口,我們是從「桂坂口入園,到「桂坂口」之前有個小小的坡,開始處就會看到這個賣著冰淇淋的小店!

 

一路上的店鋪蠻有日本風味,時間充足的朋友也可以稍稍逛一下!

 

兼六園桂坂口

往右邊望去就是「金澤城」,建議可以把這兩個景點安排在一起。

 

兼六園之所以有名,在於它平衡了所有的矛盾與衝突,調和了所有的相對,讓這個園可以兼具所有又無違和之處。

 

「兼六園」的六勝,指的是「宏大」、「幽邃」、「人力」、「蒼古」、「水泉」、「眺望」。

「宏大」與「幽邃」意思完全相反,宏大,基本上就是要明亮開放;而幽邃的境界,則是要帶有寂靜清幽與深邃。

「人力」與「蒼古」也存在著矛盾的關係,有了人工雕琢,就會喪失自然之美。

「水泉」與「眺望」也難以兼得,通常水流經之處,大多是位於山間或谷底等低漥地,與眺望遠景兩立。

 

淺嚐為止,先不多說,就讓我們迫不及待地開始逛吧!

 

噴泉 這個噴水來自霞之池的水源,也是日本最古老的噴泉哦!

當初似乎是最想看到這個「日本最古老的噴泉」,我非常喜愛這種古老的東西。

 

日本對於古蹟的維護大家有目共睹,當然也並非所有都是亙古屹立不搖的。

像是不少古城就是後世考究重建而來,用的是古時候的構造和工法,和著新世代的材料。

(畢竟戰敗之後,要嘛自己放一把火,要嘛敵人放一把火,整座城就沒了!)

而這個噴泉看起來應該是一直保存著,或許不華麗也不吸引人,卻非常值得一看。

因著日本人的細心,讓我們可以在這個世代一睹這些古物的風情。

這些過去種種,讓現代有了更多未來,每個國家都有其求新求變的時期,跨過了!強盛了!更該回頭看看這些當時支撐的基礎,溫故知新,不忘本。

 

松の傷 太平洋戰爭的時候,在政府的指示下,採取了大量的松脂作為軍用機的燃料,留下了這樣的傷痕。

乍看之下,一顆心的形狀,彷彿帶著浪漫回憶,卻是讓人怵目驚心的過往,也記錄了當時的歷史。

 

御室の塔 這個五重塔為模仿京都仁和寺(御室御所)的古塔而成。

這篇出現的兼六園景點,或許不都是大熱門,卻有著各自不同的故事。

 

山崎山 庭園內著名的假山,每到秋季整座山就被染成紅黃色,所以也稱為「紅葉山」。

我們一行人坐在裡面休息了一陣子(老人家三人,對,包括我)。

這個一絲蜘蛛絲都沒有的涼亭裡,不停重複這樣的對話:

「日本人真的好吹毛求疵。」

「太乾淨了!」

「到底怎麼維護的?」

整個園區讓人感受日本人十足的細心,這個歷經幾百年的老園,沒有一絲荒涼感,蓊鬱的樹木嵾天。

每個角落,都是如此完美,綠意盎然,連大聲喧嘩的聲音都聽不到。

 

手向松 赤松,當時由京都的東西兩本願寺境內移植而來的。

我完全可以想像,冬天的時候,白髮(雪)蒼蒼的老樹之美。

 

雁行橋 使用11塊赤戶室石,排列成傍晚時雁行天空的模樣。

由於石塊形狀皆似龜甲,因此也稱為「龜甲橋」,據信只要走過此橋就能長命百歲;但因石頭磨損嚴重,現在已禁止通行。

 

霞之池 位於兼六園中央,是園內最大的池塘。

四周分布蠑螺山、內橋亭、徽軫石燈籠、虹橋、唐崎松、蓬萊島,環繞池邊,可以欣賞四季不同的庭園美景。

 

蓬萊島 讓我一直想到龜仙人,這個景很適合大家留下紀念!

 

虎石 顧名思義就是長得像老虎的石頭,也是守護兼六園的除魔石之一。

話說,我一直都很想自家有個日式庭園(台灣不免俗蚊子會很多就是)。

假山假水也無妨,坐在門前,手捧熱茶,人生也不過如此。

 

早上天空滿滿都是雲,偶爾太陽公公才露個面(看照片就知道天氣不太好)。

但我覺得很好,不會被熱到放空,敝人怕熱,只是一直很怕下雨,畢竟金澤也是個雨水豐沛的城市。

我們走得很慢很慢,還包括中途休息的時間,環繞下來大約兩小時左右。

小女子本身很喜歡日本的庭園,慢慢看也開心,只是覺得比想像中小,好快就走完,還多繞了一下。

建議大家安排一至兩小時即可,不會花上太多時間。

 

來到兼六園,原本趕行程的急促心境,也跟著緩下來,再者,出來放鬆,就好好安然享受一下這種沉靜之美吧!

 

逛完兼六園,別忘了到旁邊的金澤城看看!

圖片來源:金沢城と兼六園

 

隨著2015年北陸新幹線金澤也列入,金澤城公園多處景點也在2015年陸續開放。

 

五十間長屋 位於三之丸廣場,是金澤城的大熱門景點,於2011年重建而成。

 

鶴之丸廣場 很慶幸有走過來,很美的小庭園造景,從這邊看出去的五十間長屋格外的吸引人。

 

復原中的橋爪門 2013年我們前往的時候還在復原中,後面會放上復原完成的照片。

 

橋爪門 2015年復原完成的樣貌,這些日本古城多半是後來復原而成,所以看起來新的不得了啊!

圖片來源:金沢城公園

 

玉泉院丸庭園 似乎也是2015年才開放的庭園,這些新景點大家記得要去看看唷!

圖片來源:金沢城公園

 

話說,逐步復原完成的金澤城公園,現在整個園區看起來很有的逛,當時覺得空曠的感覺很美,也沒想太多。

常常想著,如果是自己的旅行,到底可以放空到什麼地步呢(笑)?

 

隨著天色漸漸暗下來,這時間剛剛好,帶大家前往日本三大茶屋街之一的東茶屋街小小散步吧!

 

東茶屋街 與京都祇園、主計町茶屋街齊名,被選為國家文化財。

日本保存下來的三大茶屋街中,金澤就佔了兩個:「東茶屋街」、「主計町茶屋街」,另外就是廣為人知的「京都祇園」。

 

茶街的活動時間為傍晚以後,是個越夜越美麗的地方,在江戶時代主要是觀賞藝妓表演以及音樂演奏的場所。

夕陽西下,伴隨著光線變化,景色也越來越美麗,「東茶屋街」籠罩在金黃色的光芒中。

 

現在的東茶屋街是個平易近人的小地方,除了逛逛小店,也可以學習歷史。

一場急而迅速的大雨,剛好讓我們有個地方躲雨。

 

美好的一天,轉身,留下滿滿的回憶,金澤,我們下次再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