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說金澤是個幽靜的城市,那麼,在我眼中,函館就是座寂靜的城市。

 

我是個喜歡靜的人,如果你是愛好熱鬧的個性,這裡或許不是你的首選,而我,一下子就愛上了函館。

平日裡的函館,除了函館山上滿是看夜景的人潮,其餘地點大抵上走到哪都是舒心的。

長年經歷海風洗禮而帶有陳舊味道的整座城市,有些斑駁、有些黯淡、有些寂寥,卻是我心目中的極品城市。

日本許多城市都還保有著路面電車,看著新鮮卻不曾讓我如此著迷,在這裡,有著年代感的車廂駛過歷史古蹟前的畫面,彷彿一幕幕的電影場景,每一個瞬間都深刻地映入我眼簾,編織成最美的故事。

 

▍認識北海道函館市(Hakodate)

地理位置
北海道就地理上劃分為道南、道央、道北、道東四個地區,函館市位於道南,為道南的行政、經濟、文化中心,簡而言之,就是北海道南方的中心城市,這四區認真說起來也不是真正的行政區,只是為了讓人們可以更快速的理解地理概念這樣。

人口概念
函館市人口僅次於札幌市(197萬人)和旭川市(33萬人),統計數字在令和元年為256,178人(2019年9月),為北海道人口第三多的城市,說是第三大,函館市的人口密度實際上比我想像中還要來得低,是個人口外流相當嚴重的城市,平日路上無人無車,星期五傍晚過後人潮湧來,直到星期日又再度散去,這也是為什麼我眼中的函館市是座寂靜城市的最大原因。

夏季溫度
函館市的正常夏季(七、八月)平均高溫看來是蠻舒適的二十五度,但我實際上九月多去了幾天就被熱幾天,艷陽高照又帶著三十多度高溫,幻想中的秋天溫度直到人往上跑去札幌才得以滿足。

 

▍北海道函館市景點十一選(熱門景點、親子景點、私房景點)

不少人來到函館看看夜景待個一晚就離開了,這樣未免太委屈了這座城市,時間允許的話,我偏好花上好些時光停留在同一座城市,這才是最符合我內在個性的旅行風格,如果單單跑了幾個熱門景點,然後昭告天下:「嘿!我來過這座城市了!」緊接著拍拍屁股離去、趕場到下一座城市,對我而言似乎少了點什麼。

蜻蜓點水的一遊說來也沒什麼不好,畢竟每個人追求的本就不同,只是難以讓我滿意罷了,這些城市沒那麼淺白,還有著好多故事等著你去挖掘,翻找出不同的美好。

我從函館的美好回憶中提取幾個景點出來,有大家熟悉的熱門景點、有半生不熟的親子景點、有人煙稀少的私房景點,不盡然都是我的最愛,卻是滋養著函館的種種經典。

熱門景點

  • 函館元町八幡坂
  • 函館五稜郭公園
  • 函館金森紅磚倉庫
  • 函館山夜景
  • 青函渡輪紀念館「摩周丸」

親子景點

  • 函館公園(內有戲水區、動物園、兒童遊樂園)

私房景點

  • 函館綠之島公園
  • 舊函館碼頭(日文:旧函館桟橋)
  • 函館女子修道院(日文:トラピスチヌ修道院;原文:Trappistine Convent)
  • 函館男子修道院(原文:Trappist Monastery)
  • 立待岬

 

函館元町八幡坂

交通:搭乘函館市電5號(藍,在「末廣町」站下車,步行5分鐘。

如果你只是短暫停留個一宿,函館山夜景或許知名度最高也最熱門,但夜景並不是我個人最推薦的景點,最美街道八幡坂倒是名符其實地深得我心,建議可以多花點時間停留在元町這一帶,除了八幡坂,這裡還散落著充滿異國風情的教會群,而拉遠到廣域一點的範圍,共有二十條左右的「坂」讓大家散步其中。

詳細資料:スポット情報 観光スポット 「坂」

 

函館五稜郭公園

交通:搭乘函館市電2號、5號都可以,在「五稜郭公園前」站下車,步行10分鐘,先抵達五稜郭塔,再步行5分鐘前往五稜郭公園。

不少人對於這個夢幻的星星城印象深刻,不過這個西洋式城堡的故事說來一點也不夢幻,「五稜郭」為日本江戶時代末期的箱館(現今北海道函館市)郊外建造的一座星形要塞,安政元年(1854年)3月,日本和美國簽訂《神奈川條約》,按照條約規定箱館正式開港,日本方面其實是擔心開港之後外國人對於當地的威脅,所以興建起這一座城,最後,一則由於預算有限,一則由於開港後威脅不如想像中嚴重,整體外部規模有所縮減,大致上就是現在看到的模樣,撇開百餘年前的歷史故事,現在的「五稜郭」為日本的一大特色景點。《部分參考資料:維基百科》

 

函館金森紅磚倉庫

交通:搭乘函館市電2號、5號都可以,在「十字街」站下車,步行7分鐘。

許多人來到函館,少不了前往金森紅磚倉庫一探究竟,個人是蠻喜歡看建築的,整體區域走起來相當舒適,大多是觀光客,可以看看運河、四處遊覽,人潮不會過於擁擠,分散在各處,而建築內多半為商家,有興趣再花時間逛逛,時間有限的朋友建議多在外面區域走走。

 

函館綠之島公園

交通:搭乘函館市電5號(藍,在「大町」站下車,步行7分鐘。

綠之島公園倒是我意料外還蠻喜歡的地方,原本對於這座人工小島沒有太多的想像,走近一看,才發覺是個悠然自得的好所在,在這裡看漁船、看對岸的紅磚倉庫、看夕陽西下的美景,有一種淡淡的、寧靜的、溫潤而澎湃的氣息,感受夕陽西下的時分,看著光影變化的每個瞬間,細細品嘗這個魔幻時刻。

 

青函渡輪紀念館「摩周丸」

交通:從JR函館站步行5分鐘即可抵達。

1988年(昭和63年)3月13日,是作為青函連絡船的「摩周丸」最後航行的日子,退役後的「摩周丸」從此停靠在舊函館第二碼頭,作為紀念館開放給民眾參觀,在函館的日子,時常看見年長著彷彿帶著故事前來,一位身著筆挺白西裝的老先生駐足在此好一會兒,似乎在回憶著什麼,那個畫面在我腦海中久久揮之不去。

 

舊函館碼頭

交通:位在「摩周丸」旁,沿著木橋一路走到底。

舊函館碼頭(日文:旧函館桟橋)是我此行最愛最愛的一個地方,人在函館連兩天都往這裡去,到現在還是好懷念在這裡的時光,總想著能天天去晃一圈該有多好,畢竟漫步在這裡的感受實在太美好。天氣好的時候,從舊函館碼頭往對面望去,可以看見函館山頂的纜車站,可以凝視著寧靜的綠之島,可以遙遙相望元町的教會群與坡道,可以就這樣看著大海消磨一整個下午。

 

函館女子修道院

交通:從函館站前搭乘巴士《5系統》函館空港方向,在「トラピスチヌ前」站下車,即可看到入口。

函館女子修道院位置稍微偏遠一點,範圍不大,建議有開車的朋友再前來參觀,如果是搭乘交通工具特地大老遠跑一趟或許有些人覺得不太值得,函館女子修道院並不是純粹的觀光場所,只是同意開放外部給一般民眾參觀,建築內部大多是不能隨意進入的,來到這裡請記得保持安靜,不要打攪修女的生活,修道院外有一個「WOODs 市民の森売店」,這裡的大人氣商品為香草霜淇淋(日文:北海道ソフトクリーム《バニラ》),人家的品名是香草霜淇淋,但或許是奶味濃厚的緣故,不少人說成牛奶霜淇淋,據說是北海道第一名的霜淇淋,個人覺得非常濃郁,只可惜對我而言還是過於甜膩。

 

立待岬

交通:搭乘函館市電2號(紅線)谷地頭方向,在「谷地頭」站下車,步行15分鐘。

立待岬位於函館的南部,函館山的東南邊角,所以,常常有人說,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對岸的青森縣,快到達目的地時,會經過日本墓園,其中最知名的就是「石川啄木一族の墓」,石川啄木為日本明治時代的詩人、小說家與評論家。

 

函館公園

交通:搭乘函館市電2號(紅線),在「青柳町」站下車,步行3分鐘。

函館公園為這趟唯一前往的親子景點,走在裡面倒是有不少驚喜,先是來到空曠的園區,轉頭看見不少當地人帶著孩子來戲水,眼角掃過一個大型遊樂器材,好奇心驅使之下走了過去,想不到居然藏了一個兒童樂園,瞬間有種懷舊復古的氛圍,再往裡面走,還有個小小動物園,我們走馬看花繞了一圈,大概半個小時左右,如果帶著孩子出國想來趟親子遊,函館公園估計可以玩上一整天。

 

函館山夜景

交通:在JR函館站前4號站牌處,搭乘公車直奔函館山,可避開人在滿載的纜車中動彈不得的窘境。

函館山夜景為函館市名聞遐邇的百萬夜景,大概所有來過此地的旅人都不陌生,前面有提到這裡不是個人最推薦的景點,倒不是不美,只是過於擁塞的環境,要讓人好好靜下心來看看夜景都是一件難事,如果是我的私下真心話,那就是:「不想破壞氣氛的話,就讓這裡變成現實生活中永遠觸碰不及的夢幻景點吧!」

 

▍北海道函館市近郊景點

大沼國定公園

 

▍北海道函館市美食

  • 函館美鈴咖啡(本店)
  • 函館村上海膽(本店)
  • 函館市舊英國領事館 Tea Room Victorian Rose 下午茶時光
  • 奥芝商店(函館本店)
  • 幸運小丑漢堡 LUCKY PIERROT(本店)

 

▍北海道函館市交通

函館機場⇄JR函館站

不開車的話,從函館機場到JR函館站的主要交通工具為巴士:

  • 循環巴士 Shuttle Bus(車程大約20分鐘):大人450円、小孩230円
  • 路線巴士《96系統》(車程大約33分鐘):大人300円、小孩150円
  • 五稜郭塔・女子修道院循環巴士《5系統・5系統A》(車程大約50分鐘):大人300円、小孩150円

我們選了最快速的循環巴士(車程大約20分鐘),停靠點如下:

資料&圖片來源:函館空港公式Webサイト | HAKODATE AIRPORT

 

函館市電(路面電車)、路線巴士

函館市民的交通主要是靠市電以及路線巴士,先來介紹市電:

  • 市電單程票價:210円~260円(依照距離區分)
  • 市電專用1日乘車券:大人600円、小孩300円

函館市電路線圖如下:

  • 2號(紅線)湯之川⇄谷地頭站
  • 5號(藍)湯之川⇄函館船塢前站

目前函館市電有兩個路線,由右而左來看,從湯之川到十字街中間是共用路線,每一站都有停靠,從十字街以後分岔成兩線,2號(紅線)開往谷地頭站,5號(藍)開往函館船塢前站

詳細資料:初めての函館市電、乗り方ガイド

再來是路線巴士:

  • 函館巴士一日券「カンパス」:大人800円、小孩400円

最後是市電+巴士的共通優惠票券:

  • 函館市電・巴士一日券:大人1000円、小孩500円
  • 函館市電・巴士二日券:大人1700円、小孩850円

函館「市電・巴士」一日、二日券以及「カンパス」函館巴士一日券可以使用的路線巴士範圍如上,我們最常購買的是函館的「市電一日券」,這裡大多數的景點市電都可以抵達,另有一日購買「市電・巴士一日券」,去了比較遠的地方。

詳細資料:《函館市公式》観光情報サイト| 函館市内の交通

 

▍北海道函館市住宿

函館帕科飯店 別亭 Hotel Paco Hakodate

房型價格:豪華雙床房(2至7樓,28~40㎡)2000元、豪華雙床房(8至12樓,33~42㎡)3000元、和洋室(13至14樓,49~66㎡)4000元

房間設備:客廳、沙發、茶几、餐桌、餐椅、餐具、廚房、冰箱、陽台、衣櫥、浴室(淋浴或浴缸)

我挑選飯店主要還是看交通的方便性,通常是打開Google地圖,拉近看我常用的交通路線上有哪些飯店,選好幾家再去看評價,現在會刻意留意房間和床鋪大小,畢竟日本飯店房間常常比預期中小,這次對於在函館住到的飯店非常滿意,不會過於擁擠之外,也有不少意外驚喜,一進門先看到一個小客廳,內心歡呼了一下,再回頭看到五臟俱全的小廚房,連餐具什麼的都幫你準備好,還給你一個餐桌,嗯,很好很好,走出陽台,看到遠處一望無際的大海,根本正中紅心,除了小倆口之外,小家庭也非常適合的飯店。

關於房價:平日大概就是這個範圍,例假日隨情況調漲,上日本網站訂購早鳥優惠會更划算哦!

圖片來源:函館帕科飯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