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人感動的世界級美食登場,這是一趟踏雪尋牛之旅!

 

日本東北山形縣,有個雪之國度「米澤」,這裡,樸實而親切,是我一直以來嚮往的旅遊好地方。

傳聞自從明治時期以降,米澤牛的呼聲居高不下,有這樣的聲音出來,表示不少人對於來自日本東北的米澤牛其評價遠高於關西牛,而且只有米澤和東京地方可吃到的稀有程度,代表其品質把關又更加嚴格。

我自己的看法是這樣,排名本身就是會變動的東西,而各人喜好更是一大變數,隨著日本各地方陸續肥育出各種驚人的和牛,後起之輩的興起,超越這些老前輩也只是時間的問題。 

像是近年來的熱門觀光景點:日本北陸地方,隨著觀光客的增加,當地的飛驒牛(日文:飛騨牛)知名度也跟著大開,飛驒牛的朴葉味噌燒就是讓我念念不忘的鄉土料理,雖然肉質並不到入口即化。

米澤牛的知名度,大概與其旅遊位置也有部分相關,就是一般人比較不會刻意到達的地方。

但以我自己的觀點,撇開級上美食,米澤是我會想要再訪,而且停留一、兩晚的所在。

 

那一瞬間,我愛上了這個小地方,所有匆匆一撇,卻深深刻劃在心中。

 

十二月中上旬,這裡已然大雪紛飛。

一走出車站,飄著雪的街道,讓我熱血沸騰,這就是我的世界呀!

 

仙台到米澤,地圖上的完全直線距離大約是60km,但沒有這麼直的路,我想。

要怎麼去呢?可以選擇搭乘巴士或是新幹線

(1)巴士:JR高速巴士,運行距離為115km,乘車時間:2小時16分。

(2)新幹線「仙台-米沢」交通方式也貼給大家參考(但我們不是這樣搭)。

或者是像我們這樣搭乘:

(3)利用「仙台まるごとパス」二日周遊券,再補上票價差!

仙台二日周遊券「仙台まるごとパス」最遠搭乘距離為JR山寺站。

我們搭到山寺站再前往米澤站,這段車票,我們是直接在車站找站務人員買票,從山寺到米澤票價是1140円,其中一段我們想搭乘新幹線省時間,所以請站務人員直接幫我們開票補差額750円,到了米澤之後,再換搭乘米沢市街地循環バス「ヨネザアド号」,乘車處就是出站之後的左邊。

※「ヨネザアド号」巴士票價:1日乘車券500円(孩童250円),單次搭乘1回200円(孩童100円)。

一下車,車站月台迎接我們的就是大大的米澤牛。

用餐前,先來淺談日本和牛的小故事。

日本觀光局公布十大品牌和牛:松阪牛、神戸牛、近江牛、岩手短角牛、米澤牛、常陸牛、上總和牛、京都肉、宮崎牛、熊本赤牛。

所謂日本三大和牛,就是指於日本的關西地區被肥育的:松阪牛、神戸牛以及近江牛,這三種和牛原先全都是在兵庫縣内出生,被稱為但馬牛,但在小牛階段就被送到各地域的農家,按照該肥育農家的地域,分別成為了松阪牛、神戸牛和近江牛,舉世聞名的大多數為黑毛和種,另有赤毛和種、無角和種和日本短角和種,四個品種的食用肉牛,在歐洲國家,和牛是相當珍稀的頂級食材,在世界各地,和牛也往往是最昂貴的牛肉。
 

百年老店「登起波米澤牛」牛肉店

 

一樓是登起波牛肉舖,享用大餐請上二樓。

當地人說,吃好吃的米澤牛,要選擇有肉舖的店家,提供給大家這個選餐的秘密小撇步,我覺得蠻有道理的,畢竟有肉舖的店家會更懂得關於肉質的選擇,沒有肉舖的商家或許也是跟這些店家買來的。

 

據聞登起波除了是米澤最早開始經營的老店,其牛肉也曾被選為皇室御用貢品。

能夠經營百餘年而不墜,光憑這點就讓我覺得一定要來一趟。

而且,只有育肥天數、肉質、霜降度、脂質等所有細微之處都達到標準的牛,才可以成為米澤牛中的登起波牛。

上述這段話實在是有夠囂張,讓我又更期待了!

此外,只選擇母牛,是登起波的傳統。
 

明亮寬敞的空間,我們到達的時間大約是下午兩、三點。

店家安排給我們的是傳統的塌塌米座位,要脫鞋入座。

 

正襟危坐的拍照,吃飯的時候當然是盤腿。

 

 

享用和牛美食,怎麼能沒有美酒相襯呢?!

 

來一杯吧  !

 

炭火上桌,瞬間完美氣氛!

先來暖暖手,暖暖身心靈,看到炭火上桌就開心又期待。

 

賣個關子

先讓E老大的米澤牛沙朗牛排登場!!

 

特選サーロインステーキ 200g 8,500円

世界級的美食當之無愧!!!(呈現爆走貌)

怎麼這麼好吃,以後吃不到怎麼辦(淚流滿面)

平實的外貌,卻擁有驚人的內涵,這就是米澤牛的真牛不露相。

送入口中,還來不及反應,就這樣融化在我的心裡,呃,是嘴裡。

 

內心小劇場大概是這樣:

「仙台牛我對不起你,雖然我給了你華麗的詞彙,可是我把滿滿的愛給了米澤牛。」

 

滿腔澎湃的心情無法以言語以及文字表達,就吃吧。

不需要多餘的調味,就這樣簡簡單單,彷彿在雲端漫步的那種舒暢感。

瞬間化開,絕對不是肉質加工到鬆軟爛的那種口感。

牛排上清晰可見油脂以及肉質紋路,是一幅畫。

挑戰最真實的味蕾感受,閉上眼,還能品嚐到記憶裡的香氣。

 

サラダ、ご飯、お味噌汁又はスープ付き。

隨餐附上:沙拉、白飯、味噌湯、蘿蔔泥醬汁、芥末。

 

回到稍早的片刻

非常平和的畫面,正在把酒言歡。

 

喲呵呵呵!老娘點的燒肉來啦!

 

炭火焼き「松」(霜降りカルビとカルビ)180g 7,000円

我點的是松套餐,瞧這霜降的油花分佈,再瞧瞧這厚實度,嘖嘖嘖,像話嗎?簡直太誘人。

 

一人份為180克的牛肉,另外還有飯、有味噌湯、有野菜、有泡菜、有三種醬料。

店家還特地送上特製的米澤牛肉燥,好貼心,原本這時間是沒有供應的呢!

 

迫不及待,連牛肉燥都沒拍到,肉在網上,一刻不能等呀!

 

隨手烤了一下,油脂光亮度立現。

光這塊就瞬間KO仙台牛,超好吃的!

雖然不是專業師傅烤出來的料理,可是真的隨便烤、隨便好吃啊!

我有試過各種生熟度,結果無論哪種,都是絕對入口即化!

瞬間,幾乎完食的碗底!!

搭配特製牛肉燥更是一絕(口水直流),日本米飯不用多說,大家都知道的好吃。

 

轉眼就只剩下熱茶

 

蝗蟲過境般的一掃而空

讓我們尊敬的一餐,感謝日本和牛肥育的所有人員,感謝料理師傅,感謝服務人員。

 

登起波 1894年創立,傳承百年,實至名歸的好味道

日文官網:米沢牛老舗 登起波牛肉店~本物の味と心を伝えます~

本店地址:〒992-0045 山形県米沢市中央7丁目2-3

營業時間:11:00~21:00(下午6:00以後需要預約,L.O. 最終點餐時間為 19:30)

休息日:每週二

座位數:108人

本店「登起波」菜單:米沢牛お食事処 すき焼き 登起波

分店「登」菜單:登起波分店「登」のぼる

 

謝謝老大!

轉身離座之後,又是一個小故事。

 

冬日雪,揮灑在米澤街道上,是一種舊日情懷。

少了熙來人往的人聲喧鬧,這個城市給我的感覺,是靜態的美。

 

日劇般的場景看似夢幻的畫面,冷冽的空氣,漫天飛舞的雪花,偶然可見的過往車輛,散落在地的雪堆。

 

空靈靜謐

拎北

 

被放鳥了

 

枉費店員熱心的帶領我們前來搭車,店員們幫忙看好時刻表,準時不說,還早到一、兩分。

事實證明,在米澤,準時無用,請提早五分鐘以上來等待。

因為街上幾乎沒什麼人,路面也不大,巴士不可能停下來等到時間再發車。

市區循環巴士分左回、右回,都可以搭回車站,只是時間的長短而已。

米沢市役所市民バス市街地循環バス「ヨネザアド号」

 時刻表:市街地循環路線(右回り)

 時刻表:市街地循環路線(左回り)

原則上是一個小時一班車,末班車大約晚間七點過後就要留意一下時間。

我們離開的時間沒有到那麼晚,只是不想等待那麼長的時間,所以我們就回去餐廳請服務人員幫我們叫車。

米澤地區計程車的起跳價格為690円,從「登起波」到「JR米澤站」為1050円。

相較於巴士一人200円,兩人要400円,搭一次計程車一人也不過多325円,如果多一點人一起旅行,其實在東北搭計程車也是划算的方便選擇。

 

幽默地搭計程車回米澤站,望著雪發呆也開心。

 

這才是我心目中的日本,不是鐵道迷也愛上這厚厚的雪景。

 

好美的畫面,我還想再回來看看這樣的雪景。

文末,就是大家最關心的交通方式:

 

走出米澤車站,往左是巴士站,往右是計程車站。

理想中我們是希望來回都是搭乘巴士,所以就直接往左邊的巴士站走。

巴士站後方有個防風雪的小休息區。

 

交通:搭乘循環巴士(左回)在中央4丁目下車,徒步1分可到「登起波」。

 

每一站都會放置各自的發車時間表,誠摯建議最好提早個5分鐘到站牌等車。

 

看著漂亮的雪景,搭著一小段時間的車,看到「登起波牛肉店」的大大招牌,就走進去享用美食吧!

arrow
arrow

    愛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