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估了東茶屋街的熱鬧程度,事先找了幾家店,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還真是不得其門而入,不願排隊苦苦等待,只好抱持著放棄美食的念頭,隨隨便便找了一家店走進去,沒想到,自此之後「潮屋」成了我心目中的金澤在地美食代表。

 

潮屋 鰤のたたき

「金澤美味的東西真的很多呢!」宮元敏夫聽了這句話,點頭附和,接著,再一步思考:「所謂的金澤美味到底是指什麼呢?」卻沒有一個充滿自信得以說出口的明確回答,於是,他決心創立「逸味潮屋」,開發出金澤在地的美味食品,直到有一天,一位客人問到:「你們有鰹のたたき(註一)嗎?」,他思考著把北陸地方盛產的高級鰤魚結合たたき經過重重改良推出「鰤のたたき」這道招牌人氣料理,從此「潮屋 鰤のたたき」就這樣伴隨著金澤人走過了十五個年頭。

鰤魚,日本料理中的頂級食材,隨著一路成長而擁有不同的名稱,其中最珍貴的為富山冰見市沿岸捕獲的「冰見寒鰤」,富山為金澤的近鄰,以鰤魚來代表日本文化一點也不為過,對日本人而言改變名號為吉祥象徵,因此除夕到正月桌上的鰤魚為吉祥魚,而高級寒鰤為日本人婚嫁喜慶中的大禮。

十二月為品嘗鰤魚的最佳時刻,恰巧是我們走訪金澤的日子,十二月在古時候的日本名為「師走」,據說「鰤」字的由來與其相關,撇開正統的作法,潮屋的「鰤のたたき」採用奥能登鹽田村的古法製鹽「揚げ浜塩」,經由師傅細膩而熟練的炙烤功夫,誕生外熟內生的口感,散發濃厚的香氣,是相對特殊的料理手法,比起鰤魚半敲燒,稱作炙燒鰤魚更加合適。

平常不是個特別愛吃生魚的人,或許還有些害怕生魚的味道,在完食的瞬間時常出現「終於結束這一餐了!」的念頭,而潮屋讓我克服了這個障礙,本身的食材篩選和鮮度保存都是值得信賴的,雖然我先前並不認識這家店。

這是一家在地經營的店鋪,在金澤擁有四間店,西金澤的本店目前只販售海鮮商品不供餐,金澤百番街店販售海鮮商品以及便當,近江町市場店、東茶屋街店除了商品之外還有提供座位現場供餐。

註一:日本四國高知縣名物「鰹のたたき」,「たたき」有個名字叫做半敲燒,大家最常看到的是鰹魚半敲燒。

 

倚著窗外意外露臉的陽光,這家小小的店舖突然有了不同的樣貌,座位數不算多,料理店有一半的空間為店鋪,販售自家招牌商品「鰤のたたき(中文:炙燒鰤魚)」以及各式各樣的海鮮,空氣中瀰漫著漁市場的那股氣味,不至於讓我退避三舍的那種。

 

特製四色丼:海膽、炙燒鰤魚、鮭魚卵、藍鰭金槍魚(黑鮪魚)

スペシャル四色丼:うに、鰤のたたき、イクラ、本まぐろ(赤身)

奢華地撒上幾片金箔,視覺上先給人驚喜,接下來就是品嘗味道了。

海膽帶著橙黃的天然色澤,鮮甜甘口,柔嫩綿密不黏口,是大自然的海味,曾經吃了幾次海膽,不是普普通通,就是帶有一股味兒,咬下去的感覺就是不對勁,眼前這份海膽讓我初次有了驚豔的感受。

晶瑩剔透的鮭魚卵飽滿大顆而粒粒分明,一口咬下,在嘴裡彈開爆漿的瞬間,甘甜的滋味讓人徜徉在幸福中。

藍鰭金槍魚(日文:本まぐろ)聽起來有些陌生,說到黑鮪魚大家猛點頭,身為高級鮪魚中的王者,紅豔的色澤,入口即化的口感,擁有高度品質的油脂分布,在2013年的一場競標中,一尾222公斤的「本まぐろ」以日幣1億5,540万円(相當於台幣4千350萬元)拍板售出。

參考文獻:脂がのった最高級「本マグロ」!普通のマグロと何が違う?

 

三色丼:炙燒鰤魚、炙燒鮭魚、藍鰭金槍魚 鰤のたたき、サーモンのたたき、本まぐろ(赤身)

本身油脂豐富的鰤魚,肉質甜美,入口有一種溫潤的感受,體長80公分以上的成魚稱為「鰤」,100公分以上為「平政」,200公分以上的大型鰤魚為「間八」,這三種被認為是日本頂級壽司食材的前三名。

先不論日本人到底愛不愛炙燒生魚,每個人的喜好本就不同,嗜吃生魚片的人或許覺得有些浪費,連日本美食家北大路魯山人也不愛這半生半熟的口感,大概就是得到四不像的評論,我是不知道魯山人有沒有不敢吃的食物,如果有,我想他會感謝炙燒生魚片這個料理手法。

 

河豚卵巢糠漬 ふぐの子糠漬

石川縣的鄉土料理,把整個河豚的卵巢去除毒素後下去做醃漬,分成兩種作法:糠漬、粕漬。

對於日本料理中的河豚,大家是又愛又怕,怕的不外乎其致死性高的毒素,這可不是在開玩笑,河魨毒素為神經毒,而且沒有有效的解毒劑,中毒之後就是在大腦非常清醒的情況下感受到各種痛楚,嚴重的話當然是死翹翹。

那為什麼還要吃呢?

我個人純粹好奇心發作,不少人是對這項高級料理趨之若鶩。

說到鄉土料理,許多味道都蠻值得嘗試看看,糠漬為使用米糠醃製,粕漬使用酒粕醃製,另外放入不等比例的糖和鹽,吃起來的口感和味道,不說我還以為只是醃製的普通魚卵,不會想到河豚,外面那層是海帶。

愛梨碎碎念時間:河豚毒性最強的地方為肝臟和卵巢,反正已經吃下去了,沒關係。

好奇朋友對於這個的看法,結果不少人猜是皮蛋或黑糖麻糬,搞得我大半夜的好想吃麻糬呀!

潮屋提供日文菜單,有英文註解,旁邊有圖片可以參考!

店內牆角的小角落,我們用餐桌的前方有一排靠牆的座位,趁著前一組客人離去,抓緊時間拍下這頁故事,此時此刻下一組客人正在門外等待入座。

我算是蠻隨遇而安的人,對於座位沒有太大要求,在日本遇上的店家就算高朋滿座也會給我們舒適寬闊的位置,比如說:兩人給到四人或六人的座位,潮屋也給了我們獨立的桌位,覺得蠻幸運的。

 

在潮屋中午時段用餐,平均下來一人的價格在兩千日幣左右,使用的食材頗高級。

人窮嘴不窮如我,不愛生魚片和早先不愛牛排是相同的道理,也是在二十來歲才懂得自己這張嘴有多欠揍,小時候全家人都知道我不愛吃牛肉,上牛排館我情願點別的東西也不點牛排,長大了才被哥哥虧了一句:「原來你不是不愛吃牛排,是只吃高級的和牛呀!」

牛肉品質這件事關乎價格,海鮮相對就沒這麼嚴苛,關乎店家的良心,同價位吃下來,潮屋良心可大了,我怕的生魚味非但沒出現,還可說是入口即化的等級,小女子狼吞虎嚥三兩下收工,好吃的東西才值得擁有如此待遇。

後記:好吃歸好吃,如果早一步知道「本まぐろ」為「藍鰭金槍魚(俗稱:黑鮪魚)」我或許就不會點下去了,畢竟在過度撈捕之中,早已逐步走向易危狀態。

 

▍潮屋 東茶屋街店 金沢・逸味 潮屋 鰤のたたき 本舗・海産物(日文:うしおや ひがし茶屋街店)

地址:〒920-0831 石川県金沢市東山1-7-9(東茶屋街)

營業時間:10:00~17:00

休息日:元旦,其他時間不定期休息

店鋪位置:一般人來東茶屋街,遠遠的看到正前方有一幢漆著紅色外牆的房子,奔過去右轉就是東茶屋街最知名的景點,想吃潮屋,不要急著衝過去,先找左方有一棟古老的石牆建築上面寫著「自由軒」,往這個方向前進,走沒幾步就可以看到「うしおや」在你的右手邊,店名不是寫漢字,是平假名。

日文官網:金沢の名産・海産物といえば|鰤のたたき本舗 逸味 潮屋(創業故事來源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