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,一個把犀川大橋當成巴黎鐵塔在拍的女人。

 

在犀川散步真的是萬分享受的一件事,時不時遇見來這裡散心、遛狗、慢跑的居民日常,還有騎著腳踏車聊著天的高校生,一路上流水、楓紅、銀杏、落葉、枯枝……,盡收眼底。

天氣好的話,可以聽著潺潺水聲,坐在草地上曬曬太陽,人生愜意不過如此,我們不只走了這一趟,有時間的話,大家可以安排來犀川左、右岸走走看看,偷得一分清閒。

犀川,俗稱男川,另外還有個雅名叫做菊水川,說到這裡有個小故事,在文人薈萃之地金澤市,孕育出頗負盛名的三大文豪:德田秋聲、室生犀星、泉鏡花,男川的由來,出自於泉鏡花在大正8年(西元1919年)發表的長篇小說《由縁の女》中以淺野川為女川的對比。

男川、女川的分別之處在於其水流速度的快慢,犀川的流速快,好比男性生物的衝動莽撞;淺野川則是相對緩慢,彷彿女子不疾不徐的優雅樣貌。

 

天黑得早,夕陽西下的傍晚時分,輕拂臉上的冰冷空氣仍澆不熄想望美景的內在熱情。

 

步行在犀川右岸,伴隨著寧靜的住宅區,沒有車水馬龍的嘈雜,靜靜地沐浴在落日餘暉中。

 

▍犀川大橋 The Oldest Warren Truss Bridge in Japan

走了那麼一段長遠的路途,終於見到犀川大橋本人。

大家眼前所見的犀川大橋是座近百年的大橋,同時也是日本最古老的華倫式(Warren Truss)大橋,連結片町與對面的野町和千日町,目前為日本登錄有形文化財。

最初架橋時期為西元1594年藩政期前田利家(日本戰國時代武將)所建造的木造大橋,時代更迭,一路來到大正時期,為了發展市內軌道電車而將木造大橋拆除,變成鋼筋混凝土製造的永久橋梁,可惜完工之後遇上接連不斷的豪雨,短短三年就迎來崩壞的命運(真的不是施工品質的問題嗎?)。

現存的華倫式鐵橋為西元1924年完工,融合了日本的橋梁技術以及英國製的鋼材,這座有著近百年歷史的大橋,一日可承載三萬五千台的車輛,平成年間(西元1994年),進行翻新工程,除了淺藍色外觀,人行道上有了長椅以及陽台空間。

注視了片刻,回頭一望,和寧靜拜別,在這裡右轉,轉身回到熱鬧的片町。

 

▍犀川大橋(日本登錄有形文化財)

完工日:大正13年3月(1924年)

橋長:62.308公尺

交通:JR金澤站東口巴士總站7~11號乘車處上車,「片町」站下車,乘車時間約10分鐘,步行而來5分鐘。

參考文獻:犀川大橋アーカイブ - 国土交通省北陸地方整備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