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無奈感相當符合我目前的心境

 

我沒有見不得人,只是低調而已,不要隨便抓我的圖還給我打馬賽克,重點是直接上電視新聞。

我隨時想掐死的表哥表示:把你打馬賽克,弄得像嫌犯一樣(喂)……。

然後,馬尾妹不是妹,是辮子姊姊,雖然我完全不在意這個稱號會讓朋友笑我多久(眼神死)。

 

 

我從頭到尾沒接受過任何採訪,讓記者自己看圖說故事。

 

前情提要:日旅文抄襲事件 懶人包

 2018.5.15  (PTT Japan_Travel)(道歉啟事)公開道歉

 2018.5.16  (我的部落格)【日旅文抄襲事件】我是原作者,關於和解這個篇章。

 2018.5.17  (網路新聞)獨/部落客抄襲拒道歉!72歲母卑微「低頭賠罪」 馬尾妹心軟和解

 2018.5.18  (電視新聞)部落客爆抄襲卻不道歉!全靠72歲母親低頭求情換和解

 2018.5.19  (我的部落格)【日旅文抄襲事件】這才是獨家新聞的意義

 

這一連串標題看下來,覺得我是抄襲者的請舉手?

來來來,哩來,通通來,老娘我一個一個打屁股,回去給我從幼稚園念起!

 

一、標題殺人

所謂的標題殺人,這次算是深刻體會到了。

一看到新聞出來,標題聳動,我隨即反應:「對方沒有拒認錯,有道歉。」

結果,標題只是把拒認錯改成拒道歉,我頭上冒出三條線。

當然,記者有解釋拒道歉的由來,問題是:「連當事人我都要經過解釋才懂,又有多少人能看懂呢?」

果不其然,上到電視新聞時,已然變成完全拒絕道歉這回事。

更不用提多少人看圖說故事,看著這張大臉覺得我是抄襲者,不過,這點我倒是不在意,反正隨時有人替我澄清,不要拿記者的過錯懲罰自己。

 新聞在這兒  ► 獨/部落客抄襲拒道歉!72歲母卑微「低頭賠罪」 馬尾妹心軟和解

 

二、事件描述

個人認為記者描述事件過程太冗長且重複,簡單明瞭即可,不需要繞好幾個圈。

沒必要把重點放在「苦主很善良非常善良超級善良」這部分,我人沒這麼好,否則也不會提告。

這邊為大家示範淺顯易懂版要如何寫?麻煩記者請如實引用,前提是知會我一聲,這是基本禮貌。)

 

部落客 airi 在今年初愕然發現自己花上時間編寫的日本金澤旅遊文,遭到另一名部落客 熱愛旅行的Brian 全文抄襲超過六百字。

airi 是在好奇心驅使之下搜尋 Google 關鍵字「日本金澤」,除了在前幾筆就看見自己的文章之外,還看見另一則近似於自己標題的文章,一點下去才是惡夢的開始。

壓抑住滿腔怒氣的 airi 將所有證據保全,發現隔日隨即前往保安警察第二總隊刑事警察大隊報案,檢察官以偵字案起訴,在偵查庭上 Brian Kuo 提出和解要求,並向 airi 道歉,airi 這才同意和解一事。

調解委員會上,airi 明確列出三項公開道歉的地點,其中一項被 Brian Kuo 以「會影響工作」為由拒絕,airi 顧及對方年長母親的擔憂,同意刪除此項,並收受和解金。

Brian Kuo 事後遵守並發布公開道歉文,在兩處指定地點公開道歉。

 

什麼?就這樣?這麼理智的敘述可以嗎?

我覺得明明就是正經事,寫成像是八卦還是什麼娛樂新聞一樣,用意何在?

這只是個事件描述,你要寫得吸引人也無傷大雅,那是個人本事,寫得比我好,我絕對感謝你。

 

三、社會觀點

文章中,還缺少一個部分。

這也是新聞中的重要篇章,從這麼多的公開資訊當中,能夠看出什麼端倪、造成事件發生的動機、甚至讓大眾感同身受,都是相當重要的環節。

非常可惜,這些我都沒看見,明明是一個很好發揮的題材。

 

四、新聞價值

對我而言,一個有價值的新聞,是要能夠讓人產生深刻省思的。

不如讓我們思考:抄襲事件頻傳的原因何在?

容我這樣問:大家小時候有沒有作弊過?你討厭作弊的人嗎?

抄襲者的心態好比作弊者這是一個最快得到高分的方法,表面上看起來 Brian Kuo 甚至可以被認為是人氣部落客,當然在我們這些知情的受害者眼裡,他的人氣是靠永無止境的抄襲而來,不好意思,新聞裡沒提到我這篇被抄的文章人氣為 Brian Kuo 的 三倍,也就是說,他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得到兩萬多的人氣,還不會馬上被抓到,在我之前更無人提告,他當然食髓知味,大抄特抄,但,我只能說,真的到此為止,接下來 Brian Kuo 要面對的恐怕不只是罵名而已。

 

五、持續效應

本次事件的持續效應基本上是零。

如此切身的事,不是說一說、炒一炒,而後風平浪靜。

相信再過幾天,當群眾一哄而散,事件就會冷淡下來,對於沒有把握新聞續航力的熱度,我再度替記者感到惋惜無比,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,上新聞有上新聞的好處,端看你要從哪個角度切入,而不只是把焦點放在我打馬賽克的臉上。

不能夠平靜,這是關於自身權益的事。

 

後記:這事件只是個序幕

新聞出來之後,光是編排就讓我和朋友讀不下去,還有朋友說這只是濃縮我的文章而已。

幾次向記者提出更正,只修改了標題,之後完全不回應,其實我也不意外。

老實說,我不想因為這事件受到矚目,我給的暱稱(airi)更不是我原本部落格的暱稱,所以根本搜尋不到任何資料,我寫部落格只是一個爽字。

我知道普羅大眾注目的焦點所在,美女人人愛看(還好我不是),所以成功讓事件持續聚焦在對方錯誤的行為上。

老實說,能夠讀懂背後的意義才是真的。

記者看圖說故事無所謂,就是把格局寫小了,我只能說,這並非單一事件,現在報出來也只能夠引起民眾短暫注意,所謂的爆點,我認為沒必要透露給這些人,有內容、有想法、有文筆的記者,你們可以耐心等待,不要急於一時,目前這則新聞,報導出去全然失去其價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