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金澤,大家印象最深刻的,不外乎形形色色的海鮮料理,想吃道地和牛,不能不提到能登牛。

 

回到金澤,就近找了一家能登牛認定店,其實大半的能登牛是往金澤送的,能登町供應的店家遠不到其總數的兩成,就算如此,前一天吃貨小女子本人我才冒著風雪,在意料外的極寒溫度中,遠赴能登島一遊,夢想當然是在能登半島吃到能登牛,可惜往返之間也少了幾分閒暇時光,沒能如願以償。

金澤車站不遠處,沿著日航飯店一側的壽司店「貫平鮨」那條小巷子走進去,直通一個有別於熱鬧車站的小地方,漫步在這樣的靜謐氛圍中,眼前迎來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築,上頭掛著有些突兀的招牌,寫著「ステーキハウス 山下屋」(英文:Steakhouse)。

在門口凝視了幾眼,揭起門簾,是位看來十分傳統的日本老婆婆接待我們入座,山下屋只有十一席座位,我們十一點半左右入席,裡面已有一小群年輕男子。

座席旁的木製立牌上詳細印製能登牛的由來、這個血統是如何產生,諸如此類的描述。

能登牛為黑毛和種,平成七年(西元1995年)成立「能登牛銘柄推進協議会」,肉質等級需為A3、B3以上,在石川縣內最終且長期肥育才可稱作「能登牛」,一年僅僅出產數百頭,與其他和牛動輒四五千頭的年產量相比,數量可說是相當稀少。

在門口就決定好了用餐內容,不假思索的迅速點好昼膳,在待客的溫熱毛巾與暖茶後,還有簡單的前菜沙拉,緊接著端上主角,讓你對望予以無限遐想。

用來形容女子膚白的凝脂如玉,在這一刻我彷彿明白了些什麼,溫潤暖白的油花與赤紅交織成各色各樣的畫作,好比世上獨一無二的作品呈現在我們眼前。

 

歇息一會兒,師傅便過來利索地煎起了蒜片。

撒鹽空中差可擬,師傅一撒、二撒、三撒……,屋內下起了塩雪,看這次數,我心中頓時大感不妙。

 

口味清淡如我,將端上桌的肉送入口中,果然這塩雪在口中蔓延許久,味道重了點,可惜了點,趕緊配上粒粒分明的晶瑩白飯,似乎緩解了一些,待舌尖稍微適應這股塩味兒,我的感受裡馬上有了新的理解,咬下時彈牙肉質中多了幾分肉感,就多那麼幾分,不是讓人嚼不開的那種嚼勁,不需要太費力氣,仍然無後顧之憂地落入喉中。

蒜片煎得香脆,自己對於蒜片沒有好惡,也無法多著墨,總的來說,A5能登牛的肉質可說是上乘之作,師傅的重口料理手法或許會偏中某些族群,但就我自己看來兩片牛排生熟度不一,有些可惜,不少人推崇能登牛為入口即化的美味,只是在我心中和牛之王「米澤牛」依然屹立不搖站穩一席之地,這種不公平的比較,我想,或許會蔓蔓日茂一輩子。

 

來說說服務這一塊,我們十二點多離開山下屋,前一組客人早我們一步離開,我們的感受比較像是店家在催促些什麼,我們用餐速度不慢,當然離店家的休息時間還有一大段時光,尚未用完餐點時,老婆婆就催促師傅前來結帳,其實到這裡感受就有些微妙,馬上用完餐走至玄關穿鞋,老婆婆還是細心的幫我們看外頭有沒有落雨雪,基本的禮數還是有的,回來看了看日本人的評價,果然看到了一則這樣的回應:「服務態度十分糟糕,不是這個價位的牛排館該有的服務應對……。」

我們享用的是中午時段的優惠限定套餐,算是平易近人的價格,本想好心幫店家找理由:「或許人家想要多接待個幾組客人吧!」回想實在沒這個必要,二十年來往返日本無數次,還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服務,本人也是醉了。

 

午間套餐價位倒是讓人驚喜,比原先設想的少了一半。

事後想想,應該再多堅持那麼一下,如同當年千里迢迢跑去米澤市尋訪至今難忘的米澤牛。

 

▍金澤 山下屋 能登牛 (日文:ステーキハウス 山下屋)

地址:石川県金沢市本町2-9-21

營業時間:中午時段 11:00~13:30、晚間時段 17:00~21:00(星期天營業)

座位:11席

交通:從金澤站東口步行而來約3到5分,距離北鐵金澤站330公尺。

 

山下屋位在自大正時期留下來的三層樓木造建築中,而吸引我前來的正是向來讓我喜愛的過去年代感。

arrow
arrow

    愛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