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天,我們從西茶屋街開始,穿過神秘的忍者寺,走著走著,不期而遇的楓紅、銀杏與我們一路相伴,看著看著,將夕陽中的犀川大橋撞個滿懷。

 

▍賞楓金澤 一日散步路線

賞楓散策:西茶屋街→西茶屋資料館→妙立寺(忍者寺)→六斗之廣見→寺町鐘聲園→新櫻坂綠地→辻家庭園→室生犀星詩碑→犀川散步→犀川大橋

「會看見雪吧!」帶著這樣的心情來到金澤,結果楓紅、銀杏、白雪、櫻花……,全讓我見著,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,不曉得是不是傻人有傻福呢?

 

▍西茶屋街 (日文:にし茶屋街)

金澤有三大茶屋街:東茶屋街、西茶屋街、主計町茶屋街,以東茶屋街佔地最廣,人潮也最擁擠,西茶屋街以及主計町茶屋街就是獨得清幽的好去處。

我們先來到西茶屋街,這個位在犀川旁短短一百公尺的茶屋街,卻擁有三大茶屋街中為數最多的藝妓,而從金澤美食之地片町步行而來,沿途更可以遇見不少米其林指南推薦的美食餐廳。

或許是貪圖這裡的悠閒氣氛,我們遇到了一對穿著日本傳統和服的璧人正在拍攝婚紗。

想看詳細內容請點 ► 陽光乍現的金黃色調,金澤三大茶屋街「西茶屋街」,午間悠閒散步時光。

 

▍西茶屋資料館

西茶屋資料館低調隱身西茶屋街上,所在地為吉米樓的舊址,一樓常設島田清次郎的相關展覽,二樓重現當時的座敷,紅色的牆為茶屋文化的象徵。

不大的空間,如果只是稍作瀏覽只需要短短幾分鐘,館方人員非常熱心,愛拍照的女孩穿著和服也十分合適,整個場景拍起來非常美,可以盡情地拍照。

想看詳細內容請點 ► 重回舊日時光,西茶屋資料館,初識文學的金澤。

 

▍妙立寺 (忍者寺)

西元1643年建造的妙立寺,其中有著陷阱以及隱藏樓梯,彷若迷宮般的複雜結構,又被世人暱稱為「忍者寺」,入內參觀需要購買門票,一律事先預約,只在外面庭院走動不收費,建築物內禁止拍照,請大家留意一下。

門票費用:大人(國中生以上)1,000円,小學生700円,學齡前兒童不得入場,預定時間的前十分鐘開始入場,建議大家可以趁平日來參觀,平日每一個小時一個梯次;六、日以及假日則是每30分鐘一個梯次,每年一月一日為固定休息日。

上圖為正門,我們從楓葉小徑(自己亂取)後面的小門鑽進來,現場賞楓紅好美好美,難以言喻的美,只有身在其中才能夠有的體會,是我來金澤看到的第一場紅葉,整個人都看呆了。

 

▍六斗之廣見 (日文:六斗の廣見)

西茶屋街旁其實有一整區的寺院群(寺町台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),忍者寺只是其中之一,這趟沒有特別想要參觀寺院,離開忍者寺之後直接一路走到六斗之廣見。

一走到樹下,隱藏在樹叢中,是美到讓人嘆為觀止的漸層楓葉,搭配一旁同樣高大的銀杏樹,每一位開車經過的日本人,真的是每一位,都把車停下來拍個過癮才走,大自然的天生藝術家,彷彿視覺中的那道彩虹。

在藩政時期「廣見」為防止火災蔓延的城市規劃之一,留出一片寬廣的空地,減緩大火延燒的可能。

 

▍寺町鐘聲園 (日文:寺町鐘声園)

在寺町寺院群當中,有一個小巧的寺町鐘聲園,鐘聲園為日式庭園,同樣有小小幾處紅葉可賞,可以自由且免費的入內參觀,範圍小小的,走完一圈出來大概三、五分鐘,路過的話不妨繞進去一探究竟。

門口沒有設置人員管理,不收門票,全年營業無休息日,地上直接放了幾個木板寫著「ご自由にお入りください」,意思是「請自由進入」,要大家不用擔心是否闖入什麼神秘私人設施。

寺町鐘聲園為回遊式的枯山水庭園,回遊式的意思是指圍繞著一個主題的動線,枯山水照字面上的意思就是「乾枯的山與水」,傳統上幾乎不使用開花植物。

 

▍新櫻坂綠地 (日文:新桜坂绿地)

新櫻坂綠地位在鐘聲園的不遠處,在這裡可以倚著高處、望著犀川發個呆,小小享受一下居高望遠的樂趣。

沒記錯的話,我們是從圖片遠端右方一條窄窄的小巷子走進來,入口有日文標示「新桜坂绿地」,就是一個有點小開闊的公園綠地的感覺。

從這裡看下去,右前方有個漆成粉紅色欄杆的大橋「櫻橋」,顧名思義,當春天賞櫻的時節到來,站在橋上的陽台可以看見滿滿的盛開櫻花。

說到「陽台」兩個字大家似乎滿臉疑惑,仔細瞧瞧,櫻橋左邊是不是有幾個半圓形的東西呢?

上面一連串的景點,距離大多不遠,步行時間落在三到五分鐘之間,放眼望去,隨處都是文化古蹟,辻家庭園稍微偏遠一點,從新櫻坂綠地步行時間過來大約十五分鐘左右,同樣為寺町文化財。

 

▍辻家庭園 前田家家老舊橫山家迎賓館

辻家庭園為百年以上的日式庭園,目前以宴會廣場來營運,主要辦理:結婚式、忘年會、新年會……,活動當然不是露天辦在庭園中,說什麼這也是「金澤市指定文化財」,具有特別歷史意義的名勝古蹟。

大正初期,以「北陸的礦山王」聞名的「橫山家」重金打造這座別墅庭園,當時花費大約20萬日幣,相當於現代的40億日幣,有著四季皆如畫的美景,庭園中有16公尺的高低段差,等等介紹,大家一看就知道為什麼,是個受到英國庭園造景影響的近代庭園。

走進去的瞬間讓人滿臉狐疑,畢竟人家真的都是來看婚宴場地,我純粹為這裡的美色吸引而來。

從古色古香的木造門走進去,眼前是一小片高聳的樹木,讓這個庭園增添隱密感,往左邊看是接待中心,剛好遇上一對老夫婦走在我們前面,一位穿著傳統和服的優雅女性前來接待。

這個木造建築為過去保存下來的古蹟,一直沿用至今,正巧看到一對穿著和服的新人在裡頭拍照。

我們多看了幾眼就直接往下走,當下有一種身處大自然的感覺,整體環境讓人彷彿漫步在森林步道中,很難想像這是座人為打造出來的大型庭園,天空有點在飄雨,沒多拍個幾張,不然也是個不張揚的賞楓美地,一路往下走,走到有點懷疑我到底是在庭園還是哪座山中了。

其中翻新的部分由日本的浦建築研究所一手打造,2013年12月完工,看起來有點突兀的現代設計卻也得到不少建築賞,不難想像從裡面往外看的景象有多美,婚宴廣場的現場視覺重點才是一切。

 

流水瀑布 大滝

果然有錢就是任性,庭院中最著名的是這個總長5.5公尺的人造瀑布,所見之處採用富士山的溶岩「黒朴石」。

不管你信或不信,辻家庭園整體刻劃出與大自然環境融為一體的高寫實度,這16公尺的高低落差,正式營造出庭園中的森林感,身在其中抬頭望去,彷彿城市中的那個世外桃源。

看著這個畫面,我腦海中不斷出現這句揮之不去的跑馬燈:「什麼?庭院中有瀑布?」

沒有騙大家!看起來完完全全是大自然中的森林呀!

 

走完這一遭,瞬間榮登讓我最為震撼的日本庭園,沒有之一。

金澤市指定文化財列表:金沢市指定・選定文化財一覧

 

▍犀川散步

離開脫離都市感的辻家庭園,回到真正的現實當中,犀川為在地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,就像是會在河堤慢跑的你,金澤人也會來到這裡散散步、遛遛狗。

如果你有多餘的時間,不妨來這裡體會一下這種自在漫步的舒暢,時間不夠,那就直奔犀川大橋,看看那座百年大橋也不錯,白天與夜晚各自散發不同的美。

 

▍室生犀星詩碑 (日文:室生犀星文学碑)

在犀川的右岸,有個室生犀星詩碑,鄰近櫻橋,位在櫻橋與犀川大橋之間。

室生犀星名列金澤三大文豪之中,本名室生照道,生活在犀川西側的地方,犀西、犀星,日本詩人、小説家,犀川大橋至櫻橋兩岸道路稱為「犀星之路」。

《抒情小曲集 小景異情 その六》

あんずよ

花着け

地ぞ早やに輝やけ

あんずよ花着け

あんずよ燃えよ

詩碑上的短短幾行字,要世人不要忘了屬於那個時代的文人雅士。

 

▍犀川大橋 (日本登錄有形文化財)

犀川大橋是座近百年的大橋,同時也是日本最古老的華倫式大橋,連結片町與對面的野町和千日町。

既然講到片町,只好再多說一下,「香林坊、片町」為金澤最熱鬧的區塊,甚至「貴」為整個北陸地區最大型的精品百貨街,連退稅手續費也相當高昂,我們在百貨公司被收了將近兩千日幣的手續費(我不會說我買了什麼的)。

當下遠遠的從犀川漫步到這裡時,心中只有:「啊!原來這就是犀川大橋!」如此簡短的感想,但,想著它的歷史,感觸就會全然不同,有一種佩服,對於日本人的堅持以及進步,這也是我喜歡從歷史中找故事的原因。

想看詳細內容請點 ► 夕陽中的犀川大橋,犀川散步,走入過去年代的浪漫情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