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想過,多年後再度來到合掌村,還是很美,熟悉裡帶有一絲陌生感。

 

十二月的合掌村,人潮似乎是以往的好幾倍,不曉得大家是不是在等待著下雪的那一刻呢!這一天說不上風和日麗,到訪前落過雨,氣溫反倒是這幾日的最高溫度,不覺得有寒意。

白川鄉合掌村是這幾年非常風行的景點,說熱門,不像京都擠滿各國人潮,說秘境,到訪的人又多了些,來了兩次,人們依然聚集在同樣的地方,秘境還是有它的神祕之處,且待我賣個關子。

這裡,多年前或許擁有著秘境的樣子,但,名氣大了,總會有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人,我自己的感覺裡,店家好似多了一些,日本、臺灣、香港以外的遊客也多了起來,也看到不少年輕西方臉孔。

 

一大早,太陽公公還在睡懶覺,我們可沒發懶,從頭到尾認真走了好大一圈,天氣不好沒關係,剛好給自己放下相機的機會,用雙眼記住這樣的美景。

比較可惜的是,沒能留時間在這裡好好喝上一杯咖啡,我的咖啡地圖遙遙無期呀!

 

▍認識合掌村

白川鄉過去被稱為「陸之孤島」、「秘境」,不只因為位處深山之中,更多是因為冬季豪雪阻斷周邊地區往來。

十二月上旬,我離開合掌村的後幾天,大雪紛飛,一夜之間成為大家心目中的夢幻童話雪中小屋。

白川村荻町為現存最大的合掌建築村落,1971年,提出「不轉賣」、「不租借」、「不破壞」三大原則,在居民全體同意下成立了「白川鄉荻町村落自然環境守護會」,開始展開保存活動,1995年登錄為世界遺產。

合掌顧名思義就是雙手合掌時的樣貌,斜斜的屋頂以應對冬日的大雪,再以厚實的茅草覆蓋在三角形屋頂上,這樣的建築擁有過去的樸實以及生活智慧,走在這裡感受到的是得天獨厚的遺世獨立之美。

上述資料一、三段引用來源:白川村官方網站

 

漫步在合掌村中,一路上時不時出現這樣的風景畫,微微飄著雨的時刻,更是美得動人心弦。

 

趁著天空且透著光,我們快步走向一個偏離人群的小秘境,路過白川八幡神社之後,還要走一大段路,走著走著,沿途景色越來越開闊,心境也不知不覺隨之緩和下來。

當你看到類似這樣杳無人煙的風景時,代表快走到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,傳說中的夢幻景點「三小屋」!

 

▍夢幻三小屋

非常值得一看的合掌村一景!童話世界的重現!

三小屋其實是「お食事処忠兵衛・お土産処木古里」,可以在這裡用餐以及購買伴手禮,看座位數偏向招待團客,只招待中餐,開放到下午三點。

並列的小屋前是一大片的田地,在遠一點的地方看,更能顯出這份美,搭配背後的無敵山景以及身旁一望無際的綠地,我想,每個季節來,都會有不同的驚喜。

這裡是荻町合掌建築村落的尾端,往回走有一個相逢橋,以前搭巴士來,車就停在相逢橋外頭,離這邊近一點,現在巴士改停在展望台那一端,或許是因為如此,願意走來三小屋一探究竟的人又更少了。

 

お食事処忠兵衛・お土産処木古里

地址:〒501-5627 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荻町3065

營業時間:10:30~15:00

休息日:10月15日、12月26日~1月15日

交通:從白川鄉巴士總站步行而來約16分鐘

 

▍荻町城跡展望台

我不是城山天守閣展望台,我是神祕的荻町城跡展望台!

上一趟來合掌村就知道有兩個展望台,只可惜「城跡」兩個字讓我誤以為又要翻山越嶺才看得到,帶著父母還是保守一點,乖乖走到城山天守閣展望台湊個熱鬧,好在這次有如願走來荻町城跡展望台。

從三小屋來到這裡,差不多也橫跨了合掌村的頭尾兩端,中間還有不少漂亮的景色,值得細細品味。

帶著冒險犯難的精神爬上展望台,荻町城跡展望台也沒多遠,只是人煙罕至,兩個展望台看下去的風景其實差異不大,怎麼看都好美。

從荻町城跡展望台離開,還未走到城山天守閣展望台之前,天空落下了大雨,這次就沒有機會留下在城山天守閣展望台的風景,大家如果沒有到訪過,兩邊都可以走走看看,我自己是偏好荻町城跡展望台的清幽。

 

城山天守閣展望台

地址:〒501-5627 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荻町2269-1

交通:從白川鄉巴士總站步行而來約20分鐘

展望台接駁巴士:大人單程200円,車內付款。

去程(和田家睡蓮池前搭車):9:00~15:40(末班車),每20分鐘一班(00、20、40)。

回程(城山天守閣停車場搭車):9:10~16:10(末班車),每20分鐘一班(10、30、50)。

 

荻町城跡展望台

休息日:冬季封鎖

交通:順著往展望台的上坡路走,在斜坡頂端往右大迴轉是城山天守閣展望台,繼續往前直走可以看到這個招牌,左方有條小徑,想去秘境展望台,不用遲疑,走進去一、兩分鐘就到了!

 

▍合掌村伴手禮:老爺爺的鰻魚乾

讓我難以忘懷的老爺爺烤鰻魚乾,好吃到想帶十包回來呀!

很多事情的緣分真的難以解釋,上次逛了一些小店,所以這趟的興致就沒這麼大,偶然選了不是熱門地段的這家店走進去,一踏入店裡,突然一股熟悉感湧上,這不就是前幾年和爸媽一起逛過,還帶走稀奇古怪戰利品回來的同一家店鋪嗎?

前一趟老夫妻的模樣我還深深刻畫在心裡,現在只剩老爺爺的店,還是客客氣氣的,卻少了過去的生氣,那個熱情地用著日文對我爸媽說出:「你女兒好漂亮啊!」的老爺爺彷彿是好久以前的故事。

店門口的烤鰻魚乾看起來十足誘人,手癢買了一包,準備在高山夜宿時當宵夜吃掉,打開來吃了之後,才懊悔怎麼只買了一包呢?

 

お食事処・お土産 白楽

地址:〒501-5627 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荻町25-1

交通:從白川鄉巴士總站步行而來約9分鐘

 

▍合掌村美食小吃:飛驒牛鄉土料理、五平餅

彷彿回到古早年代,走進鄉下人家,親切招待你的家常美味料理!

慢了好幾拍的後知後覺,原來我的飛驒牛鄉土料理和五平餅都是在「いろり」家,生意真的非常好!

 

  • 飛驒牛串燒(日文:飛騨牛串焼き) 450円
  • 飛驒牛可樂餅(日文:飛騨牛コロッケ) 190円
  • 飛驒白川鄉瓶裝啤酒(日文:ビンビール) 650円

中午時段,店內高朋滿座,是家評價不錯的店,一坐下,把一路上想吃的都點上桌,招待的豆腐頗綿密,飛驒牛肉串烤得不錯,肉質Q彈,不老硬,可樂餅感受不出飛驒牛肉的威力(廢話),最喜歡的還是白川鄉的啤酒。

 

飛驒牛味噌陶板燒定食(日文:飛騨牛味噌陶板焼定食) 1,620円

 

終於吃到五平餅!

從展望台回來,雨勢不停歇的氣勢,我們就近找了一家五平餅,品嚐看看到底是什麼味道。

五平餅是在日本中部地方的山谷地區流傳的鄉土料理,將煮熟的粳米碾碎用扁竹串揉製成草履形狀,乾烤使其定型,在醬油或味噌中加入芝麻、胡桃、紫蘇子等富含油脂的種子,加入砂糖增添甜味。

口感就是壓碎的米,我不是太喜歡,旁邊的烤糰子比較對我胃口,甜甜鹹鹹的調味,填滿胃袋的小品美食。

 

いろり

地址:〒501-5627 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荻町374-1

交通:從白川鄉巴士總站步行而來約1分鐘

中午循線而來「いろり」前,我們本想回到多年前品嚐過的「しらおぎ」好好回味一下飛驒牛的滋味,不巧遇上店休日,據說「しらおぎ」現在也是大熱門,當初是覺得不用排隊就走進去了,其他熱門的排隊名店我完全沒印象,不知現在是否一如既往地受歡迎呢?

 

しらおぎ

地址:〒501-5627 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荻町155

交通:從白川鄉巴士總站步行而來約7分鐘

想看詳細內容請點 ► 合掌村中的鄉土料理:お食事「しらおぎ」飛驒牛和牛燒肉定食,實實在在好滋味!

 

▍合掌村交通

金澤前往合掌村的高速巴士,由北鐵與濃飛共同運行發車,乘車處為金澤車站東口2號柱,一律採取預約制,最快可在出發前一個月上網預約付款(請點這裡),班次以及停留地點請看下表,僅限上車或下車的月份地點請見表格下的小字,如果你還要往高山前進,所有車票都要分段購買,中途下車這張票就不能夠再進行任何使用。

(表格引用自:北陸鉄道株式会社

金沢→五箇山・白川郷・高山

運行会社 予約制 金沢駅東口
(2番のりば)
五箇山菅沼
(着)
白川郷 高山濃飛
バスセンター
(着) (発)
濃 飛         6:43 7:50
北 鉄 予約制 8:10 9:25 9:35 10:25
北 鉄 予約制 8:40 ★9:40 10:05    
北 鉄 予約制 9:10 ★10:10 10:35    
濃 飛         10:45 11:52
北 鉄 予約制 9:40 ★10:40 11:05    
濃 飛         11:15 12:05
濃 飛 予約制 11:10 12:25 12:35 13:25
濃 飛         13:15 14:05
北 鉄 予約制 12:40 ★13:40 14:05    
北 鉄 予約制 13:10 14:25 14:35 15:25
濃 飛         15:15 16:05
北 鉄 予約制 13:40 ★14:40 15:05    
北 鉄 予約制 14:40 ★15:40 16:05    
濃 飛         16:15 17:20
濃 飛 予約制 16:00 17:15 17:20 18:10
濃 飛         17:30 18:35

僅限上車  僅限下車 ★ 星星符號只限4月到11月可以停車

※ 五箇山菅沼不能上車(只能下車)

 

高山→白川郷・五箇山・金沢

運行会社 予約制 高山濃飛
バスセンター
(4番のりば)
白川郷 五箇山菅沼
(発)
金沢駅東口
(着) (発)
濃 飛 予約制 7:50 8:40 8:50 10:05
濃 飛   8:50 9:40      
北 鉄 予約制     10:25 ★10:50 11:50
濃 飛   9:50 10:40      
北 鉄 予約制     10:55 ★11:20 12:20
北 鉄 予約制     11:25 ★11:50 12:50
濃 飛   10:50 11:40      
北 鉄 予約制 11:20 12:10 12:20 13:35
濃 飛   11:50 12:57      
濃 飛 予約制 12:50 13:40 13:50 15:05
濃 飛   13:50 14:57      
北 鉄 予約制     15:10 ★15:35 16:35
北 鉄 予約制     15:55 ★16:20 17:20
濃 飛   14:50 15:57      
北 鉄 予約制     16:25 ★16:50 17:50
北 鉄 予約制 16:30 17:20 17:30 18:45

僅限上車  僅限下車 ★ 星星符號只限4月到11月可以停車

※ 五箇山菅沼不能下車(只能上車)

 

下車的地點變動,以前下車的地點在上圖這個入口一帶,走過吊橋「相逢橋」才能進入合掌村,現在直接把人放在靠近展望台的另一個尾端,剛好看見不同的風景。

 

幾趟旅行之後,發覺我愛的是帶有過去時光的地方,只要那樣的氛圍感出現,自在無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